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哲學啟蒙 - 盧傑雄博士談尼采

請前往以下Youtube 連結。



如欲就本視頻引發哲學討論歡迎於"張貼意見"一欄中表達意見。

3 則留言:

  1. 尼采反黑格爾已預設了反柏拉圖亦是預設了反基督因為都是一脈相承的東西都在形而上世界把成上帝與絶對這翻說法已無新意最諷刺的是尼釆反哂他們才得以建立他的歷史斷截論並不從之前來而且亦有違常識。

    回覆刪除
  2. 有違常識是一種誤解嗎?因為永劫迴歸好像又是有些矛盾。總之,理型世界與現象界的分裂,就迫向兩個極端,不是絕對如Hegel,就是虛無如尼采。坊間又對尼釆的瘋百般尖刻貴族的英雄天才我卻深表同情在語言差異之巨是中文世界難以理解的笨。

    回覆刪除
  3. 這樣解說尼采在某些書本上皆參考到,如工藤綏夫寫的尼釆其人及其思想等。所以深入解釋是很難的。最重要一點,讀哲學的人是應不斷的自己去翻書丿,就如方東美讀哲學時,兩天看三本哲學著作。簡直叫現代人慚愧。現代人很難寫出好書,也怪書本以外過濫的替代品。

    回覆刪除